【动力与机械学院】一年级计划|未有凌云志,不入动机门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12-29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盛紫琼)在九月秋桂飘香的时节,动力与机械学院大一新生从远方而来,相聚于珞珈山下。为帮助同学们走好“迈入武汉大学的第一步”,引导他们坚定信仰、克服困难、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帮助他们明确目标、全面发展。动力与机械学院通过“一年级计划”系列教育活动,探索了一套新工科背景下全方位、多层次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稳步提升了动机学子的科学文化素养、有序推进了学院良好风气和学习氛围的形成、切实增强了同学们的凝聚力和执行力。

一、做桃树还是雪松,都尊重你的选择

针对目标尚未明确、专业选择迷茫的的大一新生,学院开展了一系列专业教育活动,旨在向同学们普及各专业知识体系、扩展其见识和眼界、增强其对于新工科的认知和了解、提高其实践和交际能力。学院在尊重每一位同学个人意愿的基础上,既注重理论的教授,也看重实践的检验,以形式多样的专业教育活动助力每一位动机学子的光明未来。

1.院长讲座——通晓时代潮流、明悟工科前景

95日上午,动力与机械学院院长刘胜在文理学部教五多功能报告厅举行了主题为《学科交叉及新工科:创新创业的源泉》的讲座。本次讲座旨在向2021级工科试验班新生说明当前学科交叉的重要意义,介绍武汉大学对新工科的支持与投入,加强同学们对所在新工科专业的认识和了解。

2.师生双选会开幕——搭建师生交流平台、助力学子科研梦想

1024日下午,动力与机械学院2021年师生双选会在工学部第五教学楼213教室成功举办。27位科研工作者亲自宣讲,历经4个多小时这是数百名本科生参与的零门槛进入实验室的绝佳机会,也是一场最前沿的科研咨询,更是学生与实验室面对面相互选择的盛会。

3.院士讲座——明机械之路、晓未来方向

1120日下午,由动力与机械学院举办的“2021级专业教育系列活动——院士讲座”于大创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工程专家谭建荣主讲,旨在加深工科试验班的同学们对动力与机械学院专业、智能制造方向的认识,激发同学们对我院专业的兴趣。

二、思想引领——夯实信念垒台

理想信念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明亮灯塔,是带动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恰逢建党百年,一系列思想活动能使一年级新生们感悟到建党历程之不易,领悟到建党精神之伟大,同时还能引导新生们树立起明确的奋斗目标。通过回顾百年党史,一年级同学们更加明确地认识到振兴华夏,复兴中华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续征。新工科需要思想先进的新青年,新时代需要志向远大的新青年!

1.勿忘国耻,吾辈自强

为纪念九一八事变发生九十周年,激发广大同学的爱国、爱党、爱校热情,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于918日清晨7点,在工学部主教广场举办了九一八事变九十周年纪念活动暨新生成人礼仪式。院党委副书记汪思明、团委书记黄佳倩子、21级辅导员盛紫琼、20级辅导员黄呈棋出席活动,21级全体本科生和学院团学骨干参加。这次活动让同学们再一次回顾那段中国人民不愿回首但必须铭记的屈辱历史,明白建设强国,复兴中华是吾辈义不容辞的责任!

2.习新闻写作之技,传爱党爱国之风

923日下午,2020-2021学年度动力与机械学院2021级团支部第一次会议及新闻报道写作培训于工学部四教204教室举行,学院分团委成员张汉柱、汪瑀琎担任主讲人。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了解到了大学团支部的运行机制,学习了新闻稿件写作的基本技巧,明确了团支部工作的主要任务,对于一年级新生营造爱党爱国文化氛围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3.雄声扬傲气,诗歌颂百年

1114日,为隆重纪念党的一百周年华诞,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加强师生交流,凝聚良好氛围。动力与机械学院举行了“学党史,颂百年”师生朗诵比赛。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仲华、校团委副书记王园、动力与机械学院党委书记孙萍、动力与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琦、汪思明出席本次活动。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在诗歌中接受爱党思想的熏陶,认识建党历程的艰难,明识建党精神的伟大!


三、安全之水长流,幸福之树常青

大学生安全教育是学院一年级计划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为了增强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确保校园的安全和稳定,我院进行了一系列的安全教育,让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意义,提高了大家的安全意识。

1.增强防火意识,消除火灾隐患

113日下午,我院举行2021级本科生消防演练,包括疏散演练、消防装备使用教学及实践演练等环节。本次消防演练极大强化了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师生们火灾应急处置能力,鼓励师生们在日常生活中做到积极学习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

2.抵制毒品,人人有责

117日,我院组织各团支部团支书和各班班长集中观看禁毒电影。通过此次观看禁毒电影活动,各团支部团支书与各班班长都深入了解到毒品的危害,他们将从本次活动中学习到的禁毒相关知识向本班同学积极普及,共同营造“远离毒品,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每位同学将“远离毒品”牢记于心,共同建设“无毒”的美好社会。

 

3.骑行安全,不容忽视

我院21级各班顺利举行了以电动车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在各班班会活动中,大家知道了许多由于不规范使用、停放电动车造成的灾难,了解了电动车使用过程中应遵守的规则。在这次活动后,同学们增强了安全意识,能够更加规范地使用校园电动车,让电动车带来更多便利而非危险。

四、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

1.改变心态,迎接挑战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刚入学,学院便为大家安排了专业的心理老师进行心理教育讲座。老师针对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进行了具体阐述与分析,并提出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法,使得大家对充满未知的大学生活多了一份准备。

2.开展培训,夯实基础

1021日,动力与机械学院心理卫生协会于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405团辅室成功举办了2021年度团辅培训活动。心协特邀心理中心曾翘楚老师对各班心理委员与班长进行了培训。曾翘楚老师介绍了团辅的意义与目标,并讲解了如何才能设计出合理的团辅活动。这为心理委员开展心理班会奠定了知识基础。

3.心理班会,精彩纷呈

十一月份为心理健康月,各班心理委员在接受完培训后,陆陆续续开展了心理健康班会。各班班会虽拥有相同的主题却各有特色。大多数班级对大学校园中容易产生的各类心理问题进行了介绍并列举出了应对方法。一个个充满创意的小游戏既活跃了气氛,也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此外,为了进一步减少心理问题的发生,提高同学们的归属感与幸福感,心委们精心设计了“守护天使”活动,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许多同学都表示希望可以多多组织类似活动。


在最终的评比活动中,各位心委也对心理班会的成果进行了展示与汇报。评比活动真实地反映了各班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和活动的效果,既普及了心理知识,也提高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重视度。

五、志愿服务我先行,幸福温暖洒人间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青少年劳动教育和志愿服务的号召,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活动,“志愿服务新时代,青年发展新面貌”,同学们在志愿服务中不仅给他人带去了感动与温暖,自己也收获了感悟与成长。

1.伴你同行,我们在路上

金桂飘香,阳光正好。1024日上午,动力与机械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伴你同行”小组前往东湖小学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线下教学活动。组长李安琪,组员王家玲、叶政麟、罗懿、姜鑫、赖林烽、宣俊伟、邹振成、柏天裔、李宇豪、徐梓轩参与本次活动。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目光,坐的笔直的身影,无不是对志愿者们最大的鼓励,伴你同行,我们在路上,传递知识,爱为媒介。

2.青春伴夕阳,温暖永绵长!

杉槐成荫,冬阳照拂。125日,动力与机械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关怀社区老人”小组为年迈的社区老人送去了冬日的第一份生日祝福。多彩的节目表演,深情的多人朗诵,甜甜的生日蛋糕,使两位寿星老爷爷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你们是温暖的夕阳,我们是微白的晨曦,晨曦陪伴夕阳,真情跨越时空,我们不必急于去打断你们的故事,听着,微笑着,就很好。

3.书为媒介,志愿劳动

1125日,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举办了“求是”读书分享会。本次活动由院团委理研会与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院团委副书记李灿明、院团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张汉柱、院团委理研会主要负责人石鹏出席本次活动。以“求是”读书分享会为媒介,徜徉书海,感悟志愿服务的魅力,领略劳动教育的质朴,从“德智体美”到“德智体美劳”,同学们对志愿服务和劳动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纷纷下定决心要积极投身劳动与志愿服务。

大一是大学生活的开端,是决定能否良好适应大学生活的关键时期。动力与机械学院充分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人才培养的要求,依托武汉大学“三全育人”工作模式,结合新工科学科背景,针对新生入学教育时间较短、方式单一、内容不够系统等问题。利用学生们的课余时间开展体系化、多样化、科学化“一年级计划”系列活动,全面覆盖大一新生的生活,营造浸泡式的学习生活环境,帮助一年级新生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适应大学忙碌充实的生活、做好未来规划,同时丰富多样的活动也让同学们的能力得到锻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未有凌云志,不入动机门。相信每一位新生都能在动力与机械学院锤炼自我、勇逐梦想,实现自己的凌云壮志!


 

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