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凝聚班导烛导育人合力,引领土建学子成长成才——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召开2020年班级导师、烛光导航师培训会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1-30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杨荷)为了加强班级导师、烛光导航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专业老师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育人功能,1126日下午,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在力学楼四楼报告厅隆重召开新学期班级导师、烛光导航师培训会。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献谋、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陈韵、全体班级导师、烛光导航师参加本次培训会,学院还邀请了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优秀烛光导航师代表陈雪峰教授,土建学院优秀班级导师代表彭华教授到场分享经验。会议由学院学工班主任余娟主持。

余老师首先代表学院学工办感谢全体班级导师、烛光导航师对学生工作的支持和付出,并带领全体与会老师一同学习了《武汉大学学生管理规定》。学院学工办副主任杨荷老师详细介绍了《武汉大学本科生班级导师工作实施办法(修订)》和《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烛光导工程实施细则(修订)》。

大会经验交流环节,2016级土木一班班级导师杨琳老师从班级制度建设、思想建设、班风建设、学风建设、课外活动等五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多年来育人工作的经验和感受,杨老师细致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受到班级学生的一致好评;2019级工力二班班级导师刘辉老师则坚持做好学生“学习上的引路人”和“生活中的大朋友”,坚持每学期陪同学生共进午餐,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与学生畅谈学习生活中的收获与疑惑,给予学生及时温暖的帮助和关怀。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老师们的关爱也收到来自同学们的真情点赞。学生代表谢怡和李舒畅同学分别结合自己的所思、所感、所想,对班级的烛光导航师周毅老师和张作启老师全程“贴心”辅导,“一对一”指导学生选课、实验、科研、毕业设计等辛勤付出点赞。两位老师的经验介绍和学生的真情发言从不同侧面展现出学院班级导师和烛光导航师对学生的情怀和投入,也引起台下老师的共鸣。

本次培训会上,学院优秀班级导师代表彭华教授应邀做了题为“如何做好本科生班级导师”的专题报告。彭教授围绕“如何选好班级干部、如何与班级同学做朋友、如何关爱学生和如何指导学生发展”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作为班级导师的经验和做法。生命科学学院优秀烛光导师陈雪峰教授作了“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共同成长”的专题报告。陈教授围绕“如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如何引导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如何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和如何引导学生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作为烛光导航师的心得体会。两位老师的报告提纲挈领、寓情于理,不断获得阵阵掌声。

随后,学院党委谢献谋副书记和应邀参加培训会的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陈韵主任为新任班级导师和烛光导航师代表颁发聘书。在总结讲话中,谢献谋副书记总结了2019-2020年度学生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班级导师和烛光导航师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坚定做好育人工作的信心;二是明确职责,认真履职,提升育人能力;三是抓住重点,扎实推进,提升育人质量三个方面的建议。

会后,参加此次培训会的班级导师和烛光导航师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会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主题,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从分享经验到明确目标,从工作方法到沟通技巧,从责任意识到奉献精神,干货满满。班级导师和烛光导航师是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加强大学生政治思想建设的重要队伍,相信在本次培训会基础上,学院将继续形成育人合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