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一米阳光”——助力基层关爱留守儿童“三维”计划项目获评2018年度“武汉大学品牌志愿服务项目”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2-24

A A A


2018年12月16日,武汉大学2018年度青年志愿者行动总结表彰大会在信息学部图书馆北斗厅举行,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一米阳光”——助力基层关爱留守儿童“三维”计划项目荣获2018年度“武汉大学品牌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一米阳光”项目发起于2016年,在我院心理协会的指导和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三年的成长与积淀,现已形成了研究生与本科生两级对接、公益行动三股力量汇集、四届心理协会会长齐聚的格局。

三年来,“一米阳光”每年暑假前往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关爱曹家畈村的留守儿童。与传统知识教授方式不同,项目借助三维空间的X、Y、Z三个坐标,为留守儿童撑起一方天地,带去全方位的关心与陪伴。“X轴”——心灵团辅:借助我院丰富的心理团辅经验,采用温和、轻松的团体辅导形式,引导孩子们敞开心扉,呵护孩子们的心理健康;“Y轴”——科普拓展:结合我院专业优势,通过合理用药等课程,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Z轴”——兴趣课堂:以培养兴趣,拓宽眼界为主要目的,开展科学小实验等课堂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质。

今年,“一米阳光”在传承中寻求创新。开设晨读课程,带领孩子们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建立分班制度,让教学更加合理高效;设置课程辅导,提升孩子们的学习能力。此外,今年11月,“一米阳光”在收到村书记的求助后立即行动,在校青协的帮助下,收集了187本书籍,并全部运往曹家畈村,助力村子建立农家书舍,丰富村民和孩子们的文化生活。

在传承中进步,在创新中发展,我院“一米阳光”将继续秉承初心,坚定脚步,为关爱留守儿童事业尽献微薄之力。

文字记者:黄慧文 图片记者:“一米阳光”

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