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你是我的一米阳光 ——武汉大学药学院“一米阳光”助力基层关爱留守儿童三维计划荣获武汉大学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成果一等奖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5-04

A A A

“有一米阳光,它落在我心房。暖暖的,让我心不再迷惘,不再忧伤……”这是写在一米阳光宣传册封面的一首诗,带着阳光灿烂的光晕,轻悠悠地落到人们心里。而如今,这米阳光被世人所知,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与赞扬。近日,武汉大学药学院“一米阳光”助力基层关爱留守儿童三维计划荣获武汉大学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成果一等奖。

“一米阳光”是武汉大学药学院赴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关爱留守儿童三维计划项目,旨在帮助留守儿童融入社会,增强归属感;普及科学知识,开拓视野。

这是一支优秀的团队,由共青团武汉大学药学院委员会书记兼本科生辅导员严璨老师带领16名学生组成。其中有3名学生会主席团成员、7名学生会部门或班级负责人、3名副部长及3名原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他们为了锻炼自身,更是为了将爱与责任贯彻到人间而聚集起来,化作一米阳光,洒向红安县孩子们的心田。

红安县,位于湖北东北部大别山区,现有留守儿童近3.5万人,占全县儿童总数的22%。大多数留守儿童由隔代老人监护,道德教育问题尤为突出。而贫乏的医疗卫生现状加大了留守儿童卫生保健的难度。

可就是这样一群孩子,却与志愿者们成了彼此手心最珍贵的阳光。

217CF

从精心准备的晨读,到VIT、海上求生等素质游戏;从潜能开发,到价值观的养成;从对父母情的引导探讨,到增强凝聚力团队力的比赛……话剧,课堂,游戏,环保,能力,感情……志愿者们倾尽一切,为孩子们的世界带来更多的色彩。

164EC

实践队发现:这些留守儿童,少的不是智慧和和能力,而是积极的陪伴与引导。尽管留守儿童的确实也是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不会处理情绪,不愿与人沟通,但我们的到来正式为了解决问题。相处时间也许不长,但已经足以给孩子们一个起点,在孩子们心里种下小小的种子。从开始不愿提起自己的家庭,到后来与队员聊天时,主动倾诉自己的家庭情况;从开始的羞涩,到后来在成果汇演中勇敢的站上舞台,他们已经看到了变化。

190DF

“实践的过程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必经之路,在这个路上,你不在是个孩子,在锻炼,在成长,跌跌撞撞,且歌且行。青春的光阴留给我们更多的是奋进的号角与激昂的乐谱,也许每天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回来,也许每天都要为了教授学生而焦头烂额,但我们是快乐的。”成员陈小雪在志愿日记里记下了对这段时光的总结。

留守儿童最严重的问题在于陪伴角色的缺失,而武汉大学药学院实践队伍响应国家“投身志愿服务,引领文明风尚”的号召,通过志愿者服务,有效地帮助他们扩大社交圈子,增强他们对他人、对社会的信心,对未来的期望;同时,留守儿童的视野相对较小,通过普及一些科学知识,让他们感受到知识的魅力,世界的美好。

未来的路还很长,“一米阳光”的路也很长。希望来年,实践队能够继续给孩子们光照,温暖更多的留守儿童!

文字记者:崔鹤欢  图片记者:张新怡

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