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赴疾病预防现场,践行所学于实践 ——口腔医学学生赴公安县血吸虫病现场实习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4-16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骆泯润)411日,2019级口腔医学专业共78名本科生赴荆州地区血吸虫病疫区开展了一场内容丰富的现场实践教学活动。此次活动由基础医学院人体寄生虫学教研室主任董惠芬教授精心策划、组织,蔡国斌副教授带领,赵琴平、姚万红副教授与本科生辅导员陈声亮、卡德老师以及研究生助教的通力配合,荆州市公安县疾控中心血吸虫病预防所工作人员的大力协助与支持下完成。活动全程有条不紊,各环节进行有序,先后进行了荆州博物馆古尸病案探访、实地钉螺考察与采集、入户健康宣传与问卷调查、血吸虫病病原学与免疫学诊断结果以及血吸虫毛蚴与尾蚴活体标本观察、血防成果展示、荆州古城历史探究等现场实习活动,将专业实习与历史教育有机融合,寓教于乐,劳逸结合,真真切切地将所学所闻践行于血吸虫病防治的实际之中!

当清晨第一缕晨曦透过花瓣照射进医学部的校园,同学们伴着莺歌燕语在毛主席像前集合、出发前往汉口火车站乘坐开往荆州的动车。集体出行的兴奋完全掩盖了朦胧的睡意,对现场考察的热情充溢了整个车厢。下了动车转乘大巴到达本次行程的第一站——荆州博物馆。博物馆中,师生们跟随讲解员感受着荆州深厚的文化内涵和悠久的历史底蕴,于古文物中感受科技文明与文化魅力,于古尸病案中了解寄生虫病对人的危害与流行之久远。


午餐后在公安县血吸虫病预防所工作人员带领下,首先来到公安县血吸虫病健康教育馆,重温了血吸虫与血吸虫病的相关知识,了解了我国血吸虫病防治的历史与现状,进行了虚拟仿真查螺;随后到钉螺孳生地进行现场钉螺采集,之后组队进入农户家中进行健康宣传与问卷调查。活动中,师生均防护严密,秩序井然,按照规范要求,顺利完成各项活动。学生于现场实习中,看到了地方政府对血吸虫病防治所采取的切实有效措施,也于实践之中加深了对于日本血吸虫和血吸虫病的认识和了解。

 


 

 

一阵忙碌过后回到血防所,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来到熟悉却陌生的实验室中进行血吸虫活毛蚴、活尾蚴以及IHA、改良加藤法诊断血吸虫病的结果观察。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了一线血防人员从查螺查病、样品采集到实验室检测的全过程,真切体会到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艰苦历程。之后,观看了公安县血防成果宣传影片,感触颇深的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数十年艰苦卓越的防治,日本血吸虫病这个瘟神即将被我国人民扫进历史,最终消除。深感我们党与人民的伟大,增强了我们对国家的政治认同感。在返程途中,师生顺道共同游览了夜幕下的荆州古城墙,感受江汉平原这座历史古城灿烂文化独一无二的魅力!

一位同学有感而发:一整天从早忙碌到晚,虽然辛苦,但却是真的值得!同窗好友一同出行,增强了大家的团结协作精神;实地考察实习,既牢固了专业知识,体会到了疾病防控一线工作过程的艰苦,培养了我们吃苦耐劳的作风,增强了对社会的责任感;又能将所学所得应用于实践之中,学有所用、学有所得,理论密切结合实际。而且劳逸结合,荆州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古色古香的秀丽景色让人记忆深刻,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珍爱和平!师生共同出行实习的圆满完成背后,不仅有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更是因为有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理念不断支撑着我们于实践中践行所学!


 

 

(摄影:陈声亮  卡德尔江·库尔班  张纪敏  审稿:董惠芬 李樵)

 

快速通道